Wenxiang

口口口口

我重要吗

我重要还是物重要?


这似乎是一个伪命题。


可是它真的没有意义吗?一系列关于语言和存在的话题,如果不是仅仅作为智力游戏存在,就算延伸到科学,科学未必能比宗教更有效的拯救人类。这样一来,自我就确实是原罪了。


显然伊甸园和苹果一直是个两难的选择,这事你懂。我想强调的是:

为什么这么俩纠结的东西竟然是在一起的呢?


苹果为什么不长在人间,远离伊甸园?

或者人类一开始就被上帝遗弃,否则为什么是在伊甸园而不是直接住在天堂?


人类的被遗弃和背叛,哪个是因,哪个是果?

你能否把一个人赶走,然后指责其背叛了你?

上帝的叙事是:惩罚,赎罪;失乐园,复乐园。


你确定这不是人类的叙事套路,又或者人类就是学的上帝叙事的?如果是后者,那自我就是上帝赋予的,这样一来,问题又有了:


你能否叫一个人说你要自由,然后指责其不受你的约束?


什么?这只是人类的逻辑?那你想人类怎么思考?不用逻辑思考?不用逻辑思考的人类你能想象吗?这是一条死胡同……得救方法是突然会飞?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