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nxiang

口口口口

变吗

东坡说:

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,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。


他说对了相对论或量子力学对世界的解释,

合那句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。


那么,宏观世界万物的定义,

就都是不准确的,只能是无限接近的近似。


当然,我们都几乎接受这样的定义,

虽然我们也都几乎每天会有"什么意思"的追问。


那么,变与不变就实用而言,

仅仅决定于你是否需要。


也就是,日常言语上的争执与误解是无解的,

我们既不需要解决,也没有能力解决。


直到有一天,有人不再满足这样的近似,

例如“你以前不是这样的”或者“世界怎么变成这样了”。


那,我以前是什么样的,我还是我吗?

这个世界难道不是这个世界吗,它不能变还是不能这样?


以前的牛肉面是吃的出牛肉面的意思的,

而现在的牛肉面只吃的出是面,所以它是牛肉面吗?


依此类推,你要的那个“XX”你到底确认了内含吗,

你确定你要求的某个事或物或人,你确认了全部定语了吗?


大概是没有人会这么苛刻要求自己的,

但可以确定,大部分人都这样明确要求别人。


即“你应该是这样的”或“不应该是这样的”,

至于标准是什么,或者定义是什么,等我再想想。


明白我的意思吗,我们对世界的要求所使用的定义,

是随机而确定的,也就是解释权在你手里。


人们每天无休止的争吵,百分之九十九的争执,

其实是不确定的,临时的,即时的。


过去未确定过,当下也不十分明确,

至于将来,吵过就算了,因此也会重复的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