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nxiang

口口口口

有一次,朋友生病,我陪着去见一个网约按摩师。卡片印着真人头像,长得蛮漂亮,通常这种情况我都会看多几眼,并且轻而易举的进行了整个人的想象,结合我对这个照骗社会的警惕和自己技术层面的自信,还端详了一些细节,大致确定照片不假,没用滤镜,没修图。


当然,对我的那位朋友而言,这个问题一点关系都没有。


在酒店见到了她,一眼望去,第一秒钟感觉是“确实漂亮”;可是马上我就觉得哪里不对劲:比例有问题啊。端详多十秒钟后我确定,按摩师的身高有问题,算不上是侏儒,也没有诸如小儿麻痹症后遗症那种扭曲,但就是矮得……全身比例失调。


这种不是病态却胜似病态的身体比例很少见。


虽然审美是我的个人自由,我也没对此有任何表达,甚至没对我朋友说出我的观感,但我仍然隐隐约约有些惭愧。


没有人规定按摩师的卡片要印上全身像,甚至这种职业也没规定要长成什么样子,只要不吓死人。


没有人规定,一个陌生人、一个企业,或者一个国家,需要全盘交代自己的优缺点、光明黑暗面,一切美好的想象与期待,都岂非是屁民自己的一厢情愿。


历史越长,书越厚,就越容易以瑜来掩瑕,在任何没有义务自贬的场合,真相成了高高的冰山,大众只能通过万分之一去想象全部。


而基于经验知识局限的规律,这种想象其实,通常的,就是以万分之一,替代了全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