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nxiang

口口口口

摩登时代和金瓶梅

嫌一件事情太无趣的时候,

可以说它,太机械了。


卓别林的摩登时代批评的就是这种生活,

相反的,金瓶梅则展示了百般快乐花样。


我猜你一定更喜欢在花架下面丢葡萄,

而不是在流水线上拧螺丝。


不过,

亚里士多德同时也是数学家,


笛卡尔,康德,罗素也都是,

黑格尔不是,但他有本《逻辑学》。


本体不可知,假如有的话,

我估计它是抽象的。


我发誓从来没有见过杯子,

我只见过这个杯子,那个杯子。


我也从来没有见过 4 这个东西,

我只见过诸如四只鸭子、四菜一汤。


我甚至没见过人,

我只见过张三,见过李四。


古代中国向来没有兼数学家的哲学家,

所以即便有推理,也总摆脱不了具象。


而现代技术,不管算经历两次还是三次工业革命,

背后其实全是数学。


没有冷冰冰的数字拆解组装,

就没有现代社会,


包括二进制的,

计算机,互联网,或者人工智能。


所有依赖语境建立的道理,

都不可信任,正如我前面讲的:


赌王三妻四妾,首富唯利是图,

他们中有人说赚一个亿是小目标。


我可以永恒的相信:

2+2=4 ,


但绝不至于总以为,

诸如两杯水和两杯水倒在一起是四杯水。


乐观的说,

我们享用着流水线带来的便利和丰富,


也敬仰纯手工的奢侈,

希望遇着百里挑一的灵魂。


悲观的说,

我们这般,是因为我们最该如此吗?

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