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nxiang

口口口口

每次看到书法二字,总有些微妙的尴尬。大概是因为,一是我不会书法却偏偏喜欢毛笔写字;二是对书法作为一个圈子的存在状态,包括见于报端的和我自己亲历的事件,几乎没有好事,更别提美谈。


功名是中立的,出人头地或天下第一不必妨碍艺术之为艺术,因为艺术的功名之为功名,靠的正是艺术。但是,权钱来了,权力和资本席卷一切,一切可买的,资本搞定,一切不可买的,权力搞定。


突然想起有一类歌,有颜色的,我偶尔听到,感觉也像书法二字一样的奇怪,它好听极了,但又令我厌恶。例如某地的金山上,例如某颜色的梅赞,例如谁啊亲爱的阿妈……旋律与唱腔俱佳,我甚至会被洗脑跟着哼一段。


艺术的本意,与文学创作那句“不平则鸣”或者“诗言志”一样,它必须是真诚的,即所谓发自内心的。


只不过,人们说一千道一万,却忘了解释,何为“内心”,例如人质会不会到后来真心感激绑匪不杀之恩?姑娘们可不可以嫁给金钱并觉得是嫁给了爱情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