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nxiang

口口口口

看医生

我有一个朋友,他最近的一次咳嗽,是一颗广谱脱敏药止住的。而这个方法是我这个朋友自己推论出来的。


过去几年,每到季节变化,咳嗽就会来袭。到医院或药店,带回来的通常是感冒药加止咳药和抗生素,还有看不懂是什么道理的中药,效果则约等于无,每次病症都是拖好长时间才灭。


有一年咳嗽经日,恰好人在异地不便就医,硬扛了几天,回乡后症状陡然变轻,不日无药而愈。


我的这位朋友灵机一动,这岂非环境问题,且最近的因果关系是空气与呼吸系统。又因为身边的人不咳,所以推论为自己免疫系统对某处空气起过激反应了。


于是往后咳嗽就医,我的这位朋友就会主动引导医生说,很可能是过敏所致,试试开脱敏药。医生碍于面子,虽然口头上不置可否,但药单上却也就多了一两抗过敏之方。


后来听说,这样的就医趣事,不是我这位朋友特有。


作为共相名词,"医生"并不是医生,而是一类人的抽象,"看医生"其实是不可能的事情,你只可能看李医生或王医生,你不可能看抽象的和全部的医生。


但这正是人们日常思维的方式,又诸如"请教老师","相信专家"。


是的,凡人如蝼蚁,遇到困难求助另外的人,是理所当然,也合法合情。但"医生"能治病救人,并不等于"李医生"也能,或就能。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