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nxiang

口口口口

大师

这个城市的话语权拥有者们,已经不知不觉用尽汉语程度形容词多年,我每年能在本地公共场合的言论中,听到成百上千次诸如“辉煌”、“大师”、“名”的谓词或定语。


今天,偶遇多年未见的一位大学校友,尬聊间,他竟然也脱口而出说“你现在是大师了”,我战战兢兢问“什么……大湿”,当然,他听不出我说的是“师”还是“湿”,他转而说这个地方很小,什么事都传的很快,于是我大概知道他说的是前不久的一件事。


我害怕活在一个虚浮、模糊的世界里,感觉像每天醒来看到的世界是分辨率不够或对焦不准的影像,可是汉语世界已然是个、或者说早就已经是魔幻的世界,单单依言语来看这个世界,似乎是世界上文明程度最高的地方。


与“亩产一万斤”、“我祖上比你阔”一脉相传,用海德格尔们的话来说,汉语的“闲言”状态已经登峰造极……当然,也许,一山还有一山高,只要不摔下来,闲言,或者说,谎言的世界,仍旧看起来很美,且大概还能看好长一段时间。

热度(4)